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人各有志的博客

用诗歌针贬时弊,讨论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文艺,喜欢文学,酷爱诗歌,性格直率,涉猎四书五经,染指经史子集,学而不专,浅尝辄止。喜欢有学识的朋友。喜欢钓鱼,但是很外行,喜欢拉二胡,但是拉不好,喜欢写诗,但是有文化的人说我写的不像诗。喜欢上网写博客,但是没有点击率。

转载关关雎鸠【父亲的故事】连载十二  

2010-08-23 21:38:39|  分类: 转载关关雎鸠【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真情无价

默认分类 2010-08-21 16:15:44 阅读3 评论1   字号:大中小 订阅
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事,有些人,虽然已过去好多年,但暮然回首,仍旧有几分感动,仍旧有几分温馨,那情那景仍旧清晰的浮现在眼前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是1968年的夏天,父亲的七位战友接民政局的通知,省民政厅来人看望他们并给他们解决一些具体事情。所以他们集结在县招待所。事情办完后,受父亲的邀请来到我家做客,因我家离县城最近。本来是打算吃过午饭下午就回招待所的,奶奶和妈妈真诚的挽留他们在家里住一宿。当时家里住不开,学校离我家很近,父亲就安排人借了几张床住在学校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父亲的这七位战友,都是在抗美援朝负的伤 ,有几位的是腿部受伤,有一位是胳膊,可有一位姓庞的叔叔,瘦瘦的,高高的,我没看出他哪里有伤,我不解的问父亲:“爸,庞叔叔一点伤都没有啊。”父亲说:"他的伤比谁都重,差点丢了性命,他才痛苦呢。”父亲当时没细说,我也没问。后来是母亲告诉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我家住的当天夜里下起了雨,这一下不算长,沥沥拉拉,整整下了六天。这六天可把奶奶和妈妈忙坏了,第二天早上,奶奶和妈妈说,家里的鸡蛋不够,妈妈就到左邻右舍借一下解决了,因自从父亲回家休养后,奶奶每天早上都是用两个鸡蛋和奶粉冲一杯给父亲喝,从没间断过,奶奶怎么能亏待父亲的战友呢,所以给他们每人做了四个荷包蛋。那时的物资还是比较匮乏的,买东西不太方便,第三天的早上,雨还在下着,奶奶很为难,妈妈说,我想办法,我记得很清楚,我和妈妈一起冒雨还挎了一个小花篮。到离我们家有一里路的东南庄去买鸡蛋,那里有二十几户人家,养鸡养鸭得比较多,我们先到了一家和妈妈关系很好的表姐家,说明了来意后,她说:“表婶,你等一会,我一会就把鸡蛋送来。”果然一会的功夫,就凑了几十个鸡蛋,以后的几天,一大早,知道情况的乡邻们自动的就把鸡蛋鸭蛋送来了,有的送三个,有的送四个,总的来说,把家里鸡鸭才下的蛋都送来了,还有的送两个鹅蛋,妈妈给他们钱,说什么也不要。我当时不懂得感动,就是很高兴,奶奶不用发愁了,在我们家住的这几天,这些伯伯叔叔每天早上都能吃到四个荷包蛋。

      在这几天里,这位庞叔叔可就麻烦了,他们住的教室里拉了一根绳子,上面挂满了一块块白布,听说他带的布都用完了,奶奶毫不犹豫的把一床干净的被里撕成一块一块的给他用,我后来听妈妈说,他那个部位被炸毁了,每天都得用尿布。他的老婆也走了,后来又找了一个时间不长也走了,所以他没有儿女。原来是这样,怪不得他讲故事时,我给他倒了一杯茶,他只抿了一小口。如果是现在,就用尿不湿就方便多了,省得麻烦,到哪里还得带尿布。

       在这几天里,我最喜欢庞叔叔讲故事,他说他小时候念过私塾,负伤回家后,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读书上,在我的印象里,他博古通今,没有不懂的,印象最深的是他讲的红楼梦,里面的人物被他讲的活灵活现,我和姐姐听得入迷了。那是我第一次听红楼梦的故事。

      这一晃,几十年过去了,父亲说,现在条件好了,很想在聚一聚,可惜他们现在大多数都不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现在深深的体会到,父亲和战友之间的情义是无价的,奶奶和妈妈对他们这浓浓的情义是无价的,乡邻们虽然送的是小小的鸡蛋,但这种纯朴的情义是无价的。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。


转载关关雎鸠【父亲的故事】连载十二 - 人各有志 - 人各有志的博客 0人  |  分享到: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