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人各有志的博客

用诗歌针贬时弊,讨论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文艺,喜欢文学,酷爱诗歌,性格直率,涉猎四书五经,染指经史子集,学而不专,浅尝辄止。喜欢有学识的朋友。喜欢钓鱼,但是很外行,喜欢拉二胡,但是拉不好,喜欢写诗,但是有文化的人说我写的不像诗。喜欢上网写博客,但是没有点击率。

转载我友诵诗《黑陶传人》  

2011-09-19 11:40:51|  分类: 师友诗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黑陶传人(扬子晚报)  

2011-09-19 06:21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字号大中小 订阅


黑陶传人(扬子晚报)

他是和泥土打交道的,但不是种庄稼打粮食的,而是在泥土上做文章,上了层次,上了境界,泥土变成了艺术品。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四年本科毕业,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很诱惑,但他还是毅然回到了家乡,从小,他就和父亲学习祖传的黑陶技艺,也是为了这一传统技艺不至于失传,他当初学习雕塑专业,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黑陶技艺。

他的父亲是黑陶艺人,几十年的的打磨,已是满头白发,腰弯背驼,步履蹒跚,一辈子就在家里制作黑陶,有来订做的就制作,再种点地,勉强维持生活,磕磕绊绊,死守传承这一技艺,好在他挪不动的时候,有了他的儿子传承,老人有了笑容,有了希望。

毕竟是青年人,思路开阔,出手不凡,租了村里闲置的房子,雇来十几个工人,成立了黑陶艺术有限公司和黑陶艺术研究所,注册了商标,自此,在这偏僻的小山村,一朵艺术之葩,绽放着泥土的芬芳,袅袅娜娜飘逸着。

得天独厚,小山村特有的粘土,碾碎过筛,水池里过浆,沉淀,晾干成泥块,这是制作黑陶的原料。他是设计师,又是技术指导,和泥,揉搓,拉坯,烘干,雕刻,成型,打磨,压光,抛光,上光,根据大小多少砌窑烧制,十几个工人,各司其职,按部就班,这十几道工序,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,他的眼睛是亮的,哪怕是一点小疵,也不放过,推倒重来。打磨,上光,工具是从南京选来的雨花石,工人手拿雨花石,一点一点打磨,急不得,烦不得,耐着性子,进入佛家的境界,眼里就是黑陶,心里也是黑陶,有时是几个钟头,有时是几天,都在一个车间,要是走神,他看到了,就过去示范,示范也不是蜻蜓点水,一干就是个把小时,边干边讲解,直到工人口服心服。

烧制的炭窑是他和工人砌的,小的陶制品集中烧制,大的陶制品单独烧制,火候掌握也有学问,烧制时间,火候大小,是凭自己的经验和感觉,稍有不慎,前功尽弃,在烧制的过程中,活性炭慢慢浸入陶泥,成品出窑,黒如墨,亮如漆,硬如瓷,敲敲,声如磬,看上去,古朴,典雅,精致,玲珑,花香蝶自来,艺术博物馆,家庭单位厅堂摆设,个人收藏,馈赠亲友,订单不断。

展厅里的黑陶艺术品,“龙飞凤舞”,“春华秋实”,“金镶玉竹”,“鲤鱼荷花”,“大闹天宫”,“龙腾盛世”,“中国龙”,“三羊尊”,“春韵”,“熏香”,等等,好听的名字,古韵悠悠,新曲淙淙,我的眼已醉,我的心也醉。

他就是小张,三十多岁,很精明的一个小伙儿,至于挣钱,他说,谈不上,主要是传承和创业,保证工人工资。我问,工人一个月多少工资,他说,也就是两千多元吧。他还告诉我,目前技术还不过硬,还会有残次品,影响效益,但对客户,宁可折本,也要保证质量。年初,一家博物馆订做一尊“九龙宝鼎”,小张设计了一个多月,几次易稿,直到客户认同才开始制作,从拉坯到烧制,两个多月出窑,一个环节出了问题,鼎身凹瘪了一点,也就几个平方厘米,不细心也看不出来,客户撇了嘴,他的心如刀割的一般,毫不犹豫,砸掉重来,他的八十多岁的老父亲也知道了,几次拄着拐棍来到了现场,细小处,跟他和工人一起切磋商量,前前后后又是三个多月,这件黑陶艺术品出窑,两点六米高,一点八米直径,九龙绕鼎,栩栩如生,客户很满意,博物馆作为珍品收藏,游客赏看,赞不绝口。但这一次赔了十几万元,他说,不后悔,花钱买教训。

第七届中国(深圳)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,小张的几件黑陶艺术品,作为这个市唯一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展,受到客户的青睐,现场成交额二十多万元,回家根据客户的要求,陆续制作寄走。还有一些订单,络绎飞来。黑陶传人小张,还有他的黑陶艺术品,这不就是小山村的名片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