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人各有志的博客

用诗歌针贬时弊,讨论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文艺,喜欢文学,酷爱诗歌,性格直率,涉猎四书五经,染指经史子集,学而不专,浅尝辄止。喜欢有学识的朋友。喜欢钓鱼,但是很外行,喜欢拉二胡,但是拉不好,喜欢写诗,但是有文化的人说我写的不像诗。喜欢上网写博客,但是没有点击率。

师友文苑  

2011-10-28 09:29:02|  分类: 师友诗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转载诵诗《青口女子》(扬子晚报)  

2011-10-26 06:32:4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字号大中小 订阅


青口女子(扬子晚报)

 

青口是江苏最东北角的县城,沂蒙山脉南延到这里,一下子就平缓了,不知从何时起,一条小沙河从这里流入海州湾,这条河现在叫青口河,河水又清又甜,青口女子是喝着青口河水长大的,温润的海洋性季风气候滋养,及笄后的青口女子水灵灵的美,不高不矮,不肥不瘦,肤色很白,那种白,是自然白,特别是脸面,白里透着红润,再加上两个小酒窝,走在大街上,撑一把小阳伞,“笃笃”高跟鞋声,吸引了很多眼球。上海有条街,居住祖籍是青口的居民,经常有青口女子来走亲戚,当地的上海人见了,惊曰:呀,这么漂亮!
  青口女子说话轻声慢语,从不大声大气,既有山东人的直截了当,又有苏南人的温婉好听,青口女子说话多用舌尖音,从不用卷舌音,声母“zhi”“chi”“shi”,常用“z”“c”“s”,或“j”“q”“x”代替,见面,问:“大哥,七了吗?”大哥回道:“七了,你呢?”女子笑道:“细的,也七了。”这里的“七”就是“吃”,“细的”就是“是的”。
  有人说,青口是小上海,青口女子很会讲究吃穿,手中的几个钱,既不浪费,也不奢侈,到商场,看中了一款裙子,和营业员在那儿磨,耐着性子讲价,时间有的是,最后打折买下来,穿出去,好看着呢,一点也不土。一碗羹汤做得色香味俱佳,一家人有滋有味地喝着,那里面撒着星星点点的香菜,是女子在街上和小贩讨价还价,最后贱价买来的几棵,买多了吃不了,会烂掉的。
  青口女子下得了厨房,上得了厅堂,来客,青口女子不太热情,也不太冷淡,来了男客,只淡淡地问一句:“来啦!”沏上热茶,丈夫和客人谈天说地,女子自己忙自己的,从不插言,客人要走,女子客气:“在这吃饭吧?”只是问一问,从不强留,因此,有人说:“青口女子留客不是真心,细得很。”这个“细”就是“吝啬”的意思,其实不然,青口女子吝啬的是时间,留着时间,还要做家务,孝敬公婆,照顾好孩子和丈夫。要是来了闺密,家长里短谈不够,留饭,几碟自腌的小菜,再炒几个家常菜,抿点啤酒或果酒,微醺,接着聊,到夜晚,留宿,把丈夫赶到别的房间歇息,搂着孩子,和闺密同床而眠,唧唧咕咕大半宿。
  青口地处苏鲁交界,离孔老二老家不远,仁义道德影响很深,青口女子一旦嫁了人,对丈夫忠心耿耿,把小日子打理得有条不紊,很少听说青口女子有什么绯闻。丈夫再能挣钱,青口女子也不做家庭“煮妇”,总要到外面,找一家工厂,或一家超市,打工,挣点小钱,贴补家庭。丈夫有了外遇,传到耳朵里,也不信。有一天,丈夫把话挑明,离婚!离就离呗,不胡搅蛮缠,也不鸡飞狗跳,平静地分手,独自带着孩子生活,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。有人不服气,说:“你不能就这样便宜那对狗男女。”她也就是一句话:“疯去吧。”几年后,丈夫和那个女人闹翻,在外过不下去了,又回到女子身边,女子什么也没说,又和那个男人一起生活。
  大家闺秀,小家碧玉,种种优秀,青口女子都有。如果娶一个青口女子做媳妇,那是一生一世的福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1年10月26日《扬子晚报》“繁星”副刊)

 

 邓老师看了诵诗的散文《青口女子》,发来诗一首,称赞此文的风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无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读诵诗《青口女子》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邓星雨

       人说婆姨米脂好

       君夸粉面青口嫂

       水灵犹若苏州藕

       实诚比肩曲阜桃

       清清澈澈天籁水

       混混沌沌黄海潮

       诵诗笔下小女子

       七分人情三分妖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