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人各有志的博客

用诗歌针贬时弊,讨论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文艺,喜欢文学,酷爱诗歌,性格直率,涉猎四书五经,染指经史子集,学而不专,浅尝辄止。喜欢有学识的朋友。喜欢钓鱼,但是很外行,喜欢拉二胡,但是拉不好,喜欢写诗,但是有文化的人说我写的不像诗。喜欢上网写博客,但是没有点击率。

遵嘱登载邓老师《对郭光伟先生校点的<权德舆诗文集>的评鉴报告  

2013-03-26 12:11:27|  分类: 师友诗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3年03月26日 - 人各有志 - 人各有志的博客yi一
对郭光伟先生校点的《权德舆诗文集》的评鉴报告
邓星雨
权德舆(759——818)是诗人。就中唐而言,诚然为承前启后者。他又是散文家。就盛唐古文运动而论,他确实是先驱者之一。权德舆两岁辩四声,四岁能为诗,年方十五,为文数百。其后,如日中天,享誉大唐。权德舆于贞元、元和间执掌文柄,名重一时。刘禹锡、柳宗元皆拜倒文门, 受益终生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从《权德舆诗文集》中,我们看到郭光伟先生的学识、学养、学力,博大而不芜杂,深邃而不艰涩。其“前言”要言不繁,行文中正。它既是校点的总纲,又像一面镜子,由此能窥视到郭光伟先生的学术思想、学术功力、学术风格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一、《权德舆诗文集》是一部优秀的古籍校点范本。这部著作为时下中华文化战略工程建设增添了亮色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郭光伟先生家学渊源,幼年私塾启蒙,少年聪慧好学。凡几十年,打造了一身扎实的古文功底,并赢得了同辈学者的口碑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,他就致力于刘禹锡、权德舆的研究工作。大凡三十年,锲而不舍,孜孜以求。他勾陈善本,旁及杂本,比对勘误,一丝不苟。从现象上看,这是一个锁细的工作。实质上,它要靠博大精深的学识支撑,他要求校点者必备裁夺奇艳的才华。郭先生与生俱来的特质,就是认真,细致。他远避时尚,耐着寂寞,终于完成这一艰巨的工作。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编辑同仁们,慧眼识金,将这部“郭氏校点本”及时奉献给广大读者。         
  二十一世纪随着经济的发展,国力的增强,中华民族文化战略工程建设业已启动,且正处于方兴未艾之时。作为唐代极有影响的诗人,散文家的权德舆,在中华民族文化战略工程建设的大坐标上,是有他的标位的。
   二、《权德舆诗文集》是一部全新校勘善本著作。从研究权德舆的角度来看,给人一书在手,满眼灿烂之感。校点底本似若建筑之构架。其底本之优劣决定着校勘之成败。郭先生所选底本为北京图书馆珍藏的孙星衍校、杨绍和跋抄宋本。这个底本向为唐诗、文研究者垂青。          
   郭广伟先生除重视底本外,还将“宋刻本”(台湾图书馆藏)、“翻宋本”(南京图书馆藏)、“刘本”(北京图书馆藏)、“黄本”(北京图书馆藏)、“席本”(北京图书馆藏)、“朱本”(《四部丛刊》影印)等版本与底本作对比,同时还参校了“英华”“文粹”“万有”“品汇”“四库”“唐诗”“唐文”“季稿”诸古籍。郭先生不顾年迈体弱,不顾酷暑严冬,经年呕心沥血,斟酌字句,权衡句读,追根求源,乞求本相,全然沉浸在忘我的艺术劳作之中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三,《权德舆诗文集》的出版给时尚的快餐文化敲响了警钟,给后辈学者起到榜样的作用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近年来,在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中,一股追求时尚,远离艰辛的习风愈演愈烈,以至于有些晚辈学子淡化考证,淡化古籍,动辄下载拼凑,全然不顾致学古风。在《权德舆诗文集》中,我们看到郭广伟先生为学艰辛,治学严谨。这种学术精神,学术风范,应该彰显。在校勘的过程中,他不仅重视句读,还重视行文分段。讹之,脱之,衍之,倒之,他句斟字酌,从不放过。本书“在底本摭遗,附录的基础上,增为(补遗)一卷,(附录)四种,包括碑鋕传记,序跋著录,诗文集评和年谱简编等。”这就大大增强了这个校勘本的科学性,学术性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鉴于此,我认为,《权德舆诗文集》属标志性的古籍校勘善本读物。它必将引起同行学者的赞誉。说此书为传世之作,决非过誉之辞。          


(邓星雨,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,硕士研究生导师,博士研究生副导师,散文评论家。)

 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