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人各有志的博客

用诗歌针贬时弊,讨论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文艺,喜欢文学,酷爱诗歌,性格直率,涉猎四书五经,染指经史子集,学而不专,浅尝辄止。喜欢有学识的朋友。喜欢钓鱼,但是很外行,喜欢拉二胡,但是拉不好,喜欢写诗,但是有文化的人说我写的不像诗。喜欢上网写博客,但是没有点击率。

知之为知之   

2014-03-08 10:30:19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子曰:“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”。我们读论语,”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”,什么意思?,如果有老师这样给学生讲,知道就说知道,不知道就说不知道,是应有的实事求是的学习太度。这样讲对不对?不能说不对。但是仅仅这样讲,似乎觉得还不够。作为儒家思想体系的重要著作,如果仅仅论述一些至为简单的道理,那我们就太低估了孔子了。也太轻看了论语。如果有的老师人再深入一步讲,知之为知之,是说让懂道理有知识的人,也就是知者,作为自己的知音知己或朋友,而对没有知识,不懂得道理的人,不作为朋友或知己,或作为普通朋友或一般人,不作为知己,这样做法,是懂得交友或作做人的道理的,因此是知也。能交到真正的朋友,提高做人的质量,促进事业的发展和成功。笔者认为,这样理解夫子的这个论述,并不显得牵强,交友之道嘛,也是人生大事。但到此为止,面对孔子的这一煌煌巨论,似乎还有的可说,还有的可想。如果我再说,把第一个知之,理解为智者——智慧能力都比教超强的人,又是一个肯学习有天赋的人,我们把这样的人作为知之(第二个知之),通过不同的选拔办法,把有才能有天赋的人才选拔为教育培养对象并加以重用,把在教育和社会各个领域实施能者上庸者下,按不同的才能和知识涵养能力把他们培养成不同层次的人才,从普通劳动者到精英白领,从一般知识型人才到统领全局的领袖级人物,都能各得其所,各尽其能。这样才是懂得教育之道啊。把这段论述理解为因才施教的教育綱领,似乎更能诠释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的深刻含意。这与曾士强教授在讲授易经时所说的,可以让他知道的就让他知道,不可以让他知道的就不要让他知道,是一样的道理。论语是儒家的重要著作,博大精深,每一字每一句都载有深邃广大的知识和信息,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体会,深刻理解,认真挖掘。古人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。可见论语并不是一般的古文。孔子一生治学,删诗书定礼乐。要是放在现在,他至少要出几十篇论文和数十本选集。但是他没有。就是这本论语,还是他的弟子们根据他平时的言论记述的语录。古人所谓穷经皓首,把一辈子的精力都用在读经释经上,实属难能可贵。凡有志国学,有志研读诸子百家传统经学的人,都可以把他们看做榜样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