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人各有志的博客

用诗歌针贬时弊,讨论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文艺,喜欢文学,酷爱诗歌,性格直率,涉猎四书五经,染指经史子集,学而不专,浅尝辄止。喜欢有学识的朋友。喜欢钓鱼,但是很外行,喜欢拉二胡,但是拉不好,喜欢写诗,但是有文化的人说我写的不像诗。喜欢上网写博客,但是没有点击率。

天籁春曲———再回大别山一   

2015-05-01 12:11:19|  分类: 茶余饭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天籁春曲
——再回大别山之一
春天,扎扎实实来到了山里。她正以超凡的热情,无尽的想象力,展示自己的妩媚,光鲜和艳丽;她向大地向天空倾诉满腹的幻想,愿望,和追求。风像无形的海浪一样,用隆隆的涛声,用看不见的手臂,簇拥着抚摸着茂密的山间丛林,那密密匝匝的松树,杉树,和山洼里的杨树,都频频起伏,应和着涛声,在摇摆,在舞动。斑鸠、画眉,伯劳,和各种不知名的小鸟,天刚亮就开始了一天的鸣唱,关关应和,婉转逶迤,或抑扬,或顿错,或清越或舒缓。似无序似有序,律吕调阳,上天神籁,天才仙曲,无谱实胜有谱。春天在宣告,这是个创造的季节,而创造,是一场有声有色的革命,是一篇无比生动壮丽的大文章。山林,就是春天从事创造的大舞台。
春天的朝气和夏天的成长是势不可挡的。就像秋天的金黄和成熟,冬天的肃杀和休眠。一切生物,顺之者昌,逆之者亡。所以我们的前贤教导我们,要“与四时和其序”。违背不得。
一大早,我们就起床。黎明即起,洒扫庭除。这也是祖训。易经则曰“与日月和其明”。洗刷。早餐。今天提前喝茶。因为是晴天,是采后山二道茶的时间。今年的茶树因为更新,去年夏季被砍了不少。所以比去年采的茶要少好多。砍掉新发的茶树至少要两年才能恢复产量。采茶是山里人的大事。每到这个季节,有茶树的人家要请人采茶。没有茶树的人家也要出去采茶,叫采野茶。在山坡上,丛林间,到处生长着一些野茶灌木,采茶女们便背着背篓,各个山头串,收采大山给予她们的丰厚馈赠。一个好手,一天也能采个十斤八斤,卖几十元补贴生活。也算不小的收入。当然,体力好的年轻女子,到金刚峰那些大的茶场采茶,一天能赚老板一二百元呢。早饭后老伴和亲家母就去后山采茶。还请了本家两位老奶来帮忙。山里没有男士采茶的习惯。所以,亲家翁老汪还是去收拾他的水稻田。该泡稻种了,该平整土地了。我去年也曾经和她们一起去采茶。谁知这活看起来轻松,干起来不是那么回事。一个小时不到,就头昏眼花败下阵来。不去采茶,我又不能老看书,老上网,时间长了会头昏眼花。我只好还是干钓翁的老行当。说来也奇怪,只要坐到水边,把钓钩扔进水里,就会满身轻松。就像进入佛境,四大皆空。唯有清静相陪。怪不得人们都会说,钓鱼是一种休闲,是当今最时髦的健身运动。我每每到河边一坐,把钩线抛入水中,就像把一生的疲惫,浮躁,所沾染的污浊,全数洗涤干净,思想和意念就像被融化在绿色的水中。多少荣辱,多少奋争,多少成败,全部随着波涛,化为虚幻。人生万里,方知空灵如是,静谧如斯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